癌末的搭配治療

我岳父民國18年生,在傳統務農家庭長大,有著硬朗的身體。在前年8月因咳嗽,些許喘不過氣,送急診就醫,經X光初步判斷左上肺有一大片陰影,立刻安排住院進一步檢查。經過一系列包括電腦斷層、抽血、頭部磁振造影、全身骨骼掃瞄、支氣管鏡切片等証實了罹患非小細胞肺癌中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第3b(T4N 0M 0),消息傳來全家馬上陷入極低氣壓之中。由於我本身是藥商,於是整個治療的重責大任也就責無旁貸一肩扛起,經過各科會診後無法開刀,決定初期治療方針以放射線療法為主,並同時配合口服化療藥溫諾平,為了減低電療照射的副作用決定選用健保不給付的新機型螺旋光子刀(Tomotherapy)來治療:一周5次共630次。初期腫瘤獲得有效控制,得到明顯的效果,可是超過20次以上的放射線治療也付出慘痛的代價--肺部發炎和纖維化的現象因此發生,經過兩次住院靠類固醇和抗生素治療才好轉出院,此時已是去年初了,接下來就靠溫諾平來完成後續的療程,那時腫瘤已由原先8公分(含塌陷部分)縮小為1.5公分,一直到4月時經例行檢查發現腫瘤有變大為5公分,且在對側右肺部有轉移3顆小腫瘤,但並沒有遠端的轉移,這時已知對溫諾平產生抗藥性而必須換藥治療,同時病情也正式惡化進入第4(T4N 0M 1)

接下來考慮到副作用的影響決定選用單一化療藥健澤進行為期六次的新療程,也就在安裝人工血管的同時 (去年五月) 我正式開始思考是否要使用華陽御善方來搭配治療。

使用健澤(不包括鉑類)已是第二線治療,一想到面臨末期的挑戰,我也有束手無策的感覺,畢竟鱗狀癌不像肺腺癌一般有較多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於是在與醫師討論後我決定除了正統的療程之外,再加上華陽御善方的輔助治療,同時配合影像檢查來追蹤腫瘤的變化。

前三個月腫瘤再度受到控制縮小至2公分 左右,同時對側的腫瘤也沒有變化,此結果使我們信心大增,決定繼續使用。一直到九月底岳父突然胃口變的奇差,吃不下任何東西,於是立即安排住院接受徹底檢查,初步研判是惡病質的影響,身體狀況陸續衰退,體重一直減輕,在幾乎想不到辦法的時候,我要岳父繼續服用華陽御善方,同時針對症狀來治療,結果經過半個月的努力,岳父的身體狀況開始好轉,食慾與體重都逐漸恢復,同時也順利出院。

去年底開始岳父進入第三線治療,正式開始使用標靶藥物得舒緩,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在控制中。

以上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amaia 的頭像
    miamaia

    miamaia的部落格

    miam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