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 臨床藥學科主任 劉采艷 藥師

2009/03 康健雜誌 124

這幾天演藝圈的震撼消息,非「文英阿姨罹患肺癌」莫屬。這麼詼諧有趣、活潑開朗的女人,罹患癌症總是讓人驚訝,又覺得心疼。

事實上,癌症突然降臨在你我認識的名人或親友身上,好像已經司空見慣。環境四周充滿著引發細胞癌性病變的刺激物質,競爭的社會,壓力也總把我們搞的神經兮兮。如果我們再不執行癌症預防保健,癌症冷不防地發生,不就是在為癌症預備最佳環境嗎?

根據報章雜誌的描述,文英阿姨菸癮不小,尤其是她先生去世之後,香菸更是她穩定情緒的重要工具。有些老煙槍總是說:不抽煙也會得到肺癌,何必戒煙。但根據統計,90%的肺癌確實跟菸草有關。雖然有少數肺癌患者是不抽煙,然而抽煙導致肺癌的機率還是遠遠超過不抽煙的!

 肺癌死亡率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第一名,在台灣也已經連續5年蟬聯冠軍(台灣男性癌症死因排行榜第一是肝癌)。肺癌在臨床上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兩大類,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就佔了85

目前治療肺癌的藥物依給予方式,分為「口服」與「靜脈注射」2大類。
 若依藥物的特性,可以分為「傳統化療藥物」及「標靶治療藥物」2大類。

而標靶藥物的開發,更讓肺癌治療進入量身訂製的新時代,有了較重大的進展。「標靶治療」,是在一開始就選擇好癌細胞中的目標,利用癌細胞某些特殊構造在正常細胞裡缺乏的特性,用專一性的藥物攻擊這些特殊構造來殺死癌細胞,但對正常細胞則不造成或是只有很低的傷害。

目前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主要以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 tyrosine kinase活性的藥物為主。這一類的藥物台灣目前有兩種:一為艾瑞莎 (Iressa),學名為Gefitinib

目前健保核准的適應症為限於單獨使用於先前已使用過其他化學療法後,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之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三線用藥。另一為得舒緩 (Tarceva),學名為Erlotinib。還有一個最近通過健保給付的愛寧達(Alimta),學名為Pemetrexed

Iressa (艾瑞莎 ) 是全世界第一個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非小細胞肺癌常會產生過量的EGFR,促成癌症的快速生長、轉移與抗藥性,患者的病況因而迅速惡化。Iressa就是 EGFR的抑制劑,主要攻擊的標靶是癌細胞過多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使它失去刺激癌細胞增長、轉移與抗藥性的惡性轉化能力,達到治療效果。Iressa 特別是在亞洲人種的有更優於西方的卓越療效,因此至今在台灣健保在西元2007111開始健保給付(西方人種療效不彰,未在歐美國家上市)。

Tarceva (得舒緩) Iressa 類似的作用機轉,表皮生長因數受體酪氨酸激酶(EGFR-TK)拮抗劑。它是全世界第二個非小細胞肺癌的合法上市的「標靶治療」藥物。也是目前市場上歐美亞洲國家政府衛生單位共同承認且合法上市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Alimta(愛寧達)是新一代葉酸拮抗劑,作用機轉是分別抑制 GARFT ( glycinamide ribonucleotide formyltransferase ) DHFR (dihydrofolate reductase) TS Thymidylate synthase) 三個酶。過去只能用於肺癌第二線治療,今年二月起,衛生署已經核准愛寧達可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化療用藥。但是,健保只有給付第二線治療,病患若要在第一線使用,6個療程必須自費約42萬。

不過,標靶治療給台灣的醫師和病患帶來不少的迷思。很多醫師、家屬和病患對標靶治療的藥物過度的期待,對於某些病患非常戲劇化的臨床反應,當作肺癌已經治癒或是將會永久得到控制。

於是,把標靶治療當成唯一可以依賴或期待的療法,對於傳統的化療不但忽略其價值,更是完全的排斥。其實,許多病患對傳統的化療還是有十分顯著的反應,甚或因此完全控制下來。當標靶治療失敗時,也有許多病患仍然可以以傳統化療控制病情,甚至得到更好的療效。

 因此,我們應該把標靶治療,當作肺癌治療中的一種方法,而不是唯一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把身體狀況保持在最佳狀態,身體功能儘量維持正常。信 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抗癌藥物,減少藥物的副作用,才是對抗肺癌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